havor.

100次道歉后,“还是你最懂事”。

“二姐是家里最懂事的小孩。” 

这句话不是我说的,是我们全家人的共识。


二姐是80后,她是我大舅的小孩。家里最大的大姐和最小的三姐,都是我姨妈的小孩。二姐夹在中间,3岁的时候,姐妹双全。等到我们这代出生的时候,社会普遍都是独生子女家庭了,这或许给二姐减少了很多负担:她日后人生的参考系,起码少了几个指标。


二姐从小就是家里最听话的孩子,是可以追溯历史根源的。


大姐是全家第一个孙子辈的小孩,出生的时候从爷爷奶奶到我妈和小姨,所有的人轮番宠着,性格越宠越狂傲,越长大就越固执。三姐呢,是当时家里最小的孩子(我在4年后才出生,还早)。听说是姨妈生三姐的时候,听信农村偏方,吃了很多黑芝麻,导致三姐打小肤色就黑。加上一家人从大姐宠到二姐,已经很疲惫,完全没料到姨妈会再生一个孩子,所以三姐出生后,大家明显没那么“兴奋”。三姐的出生,和大姐从本质上诠释了,什么叫做“一个在天上,一个在地下”。


在这样的情况下,二姐既没有得到过分的溺爱,也没有完全受到无视,所有人对她的爱,就是刚刚好的。既然是刚刚好的爱,那也没理由去任性撒泼,或消极阴暗。二姐就是这样刚刚好的,去长大。


大舅和舅妈很早就是镇上的名人了。他们是镇上第一个靠经商发家致富的,开小卖部、开餐馆,他们都是镇上第一批吃螃蟹的人。所以我很小的时候就可以在二姐家唱k,或者偷偷溜到顶楼的大舞厅,去欣赏投影屏的mv和天花板的球形追光灯。我之所以能被朋友戏称为“80年代金曲库”,绝非是浪得虚名。


也或是因为生意忙的关系,舅舅和舅妈的心思没怎么放在二姐身上。从我记事起,二姐的成绩就一直不太好。可是和三姐总被训哭不同的是,二姐好像很少受到责骂。直到她高考结束,舅舅和舅妈都没有太过苛责她,最后考上武汉一所三本院校的时候,他们还是碍于情面和地方传统,欢天喜地的办了一整天的流水宴。


所以,在大家不多不少的爱和父母比较仁慈的教育下,长大的二姐,性情之中尽是随和。她很难去恨,也很难去大胆的爱。她不去试错,也不会越界。因为她需要保证自己的足够乖巧,让家人觉得她不像嚣张跋扈的大姐,也不是刁蛮任性的三姐。她就是那个在家里听话懂事,会等所有人吃完帮忙收筷子,虽然成绩不太好,但也没那么差的孩子,无需过分关注,也不至于放任自流。


直到二姐到了适婚年龄,家里人对她,依然是这样的共识。


二姐大学时留了长发,烫了大波浪,加上脸小身材瘦,每每回眸,都让我以为是大s徐熙媛在冲我笑。那时候《流星花园》的余热还没有散去(起码还荡存在我心里),f4和大s依然是影视圈备受关注的明星。所以当时,我觉得二姐是真的长得很好看,一定有很多人追。


后来才知道,二姐确实有过一个男朋友,她给他备注:“Lee”。Lee长得很帅,是真帅,属于2000年前后无修饰、纯天然的那种帅。一头黑发,蓬松又耿直的发丝,恰到好处的停落在眉宇之上,没有非主流遮眉挡眼的浮夸,也没有当代男孩贴额刘海的油腻。180的高个,均衡有度的身型,是那种穿校服,裤脚可以刚好落在运动鞋两侧的身材。配上当时流行的黑框眼镜,和宛若电台男主播的声音... ...我,一个矮小肥胖的普通平民,是真心叹服的。


我问二姐,你怎么就在那么多追求者里认定了他?是因为被他帅瞎眼了吗?


二姐没有直接回答我的话,像是在回忆的说道:“他是隔壁学校的男生,是朋友的朋友。我们一块儿出去玩,吃了饭去唱歌。因为大家都喝了点酒,我也不太甚酒力,唱了几首歌就有些头晕,想在一旁休息。”二姐说到这,突然有些脸红,可眼睛里闪耀着一片星河,是爱情的璀璨星光。她声音小了些,轻声说道:“这时候,他就过来了。问我是不是有些困,我说是的,喝酒了有些晕。于是,他便让我靠着他的肩休息。当时所有人都在唱歌,房间里声音很嘈杂,但是我听到他很轻很轻的亲了一下我的额头,在我耳边说,‘我喜欢你’。”


在这天之后,二姐恋爱了。


在当时的年代,家里人是不支持早恋的,即便是大学恋爱,家里的长辈依然觉得为时过早了些。二姐很懂事,她知道这样“不对”,可是她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,这毕竟,是初恋啊。就像久困牢笼里的小鸟,第一次知道外面的世界;久居深闺的仙女,突然来到了人间;这是自由的味道,是青春的味道,是过了二十几年第一次想要自己去经历的冲动。所以二姐保密了这一场恋爱,直到毕业分手,家里都没人知道。


天知道她有多隐忍,在面对爸爸妈妈的时候无法透露自己的欢喜,在面对恋人的时候又无法分享自己的家庭。校园情侣总是希望能走到以后,他们会去计划结婚生子和白头偕老,但终究也是被这样的现实,给弄丢。


分手后,二姐顺从家庭的意思,回市里找了工作,借住在我家里。当时,我正值初三,备战中考。家里不知道出于什么考虑,觉得二姐找的工作不稳定,想安排她进我们学校当老师。因为是私立学校,母亲认识些人,突如其来的某一天,我在学校的行政办公室见到了来报道的二姐。


那时候的二姐毕业才1年出头,她似乎对新环境、新工作都充满热情。加上人长的好看,性格也好,很快就在老师队伍里交到好朋友——嗯,学校出了名的美女老师也是她的好朋友。我,一个矮小肥胖的普通平民,又一次的,真心叹服。


二姐每天中午和晚上都会帮我去食堂打好饭,因为是老师的关系,食堂大妈会多给一些饭菜,这对我们这群苦逼且永远吃不饱住校生来说,简直是天大的福利。所以,每次我都可以在众人的“哇”式羡慕中,第一个进入食堂开吃。二姐了解我的喜好,总是会关切我吃不吃的好,我也会偷偷摸摸的给她指认谁谁谁超帅,谁谁谁是我喜欢的人,在饭堂里分享一下姐妹之间的小八卦。


这样的时光,一直持续到我中考结束。在饭票二姐的强力助攻下,基本上意料之中的,我成绩不错。整个暑假完全没有焦头烂额,我只需要和妈妈纠结“两个重点高中选哪个”这一个问题,即可。(听起来有些浮夸,但确实是这样)二姐在我毕业后没多久就辞职,具体原因不详。她好像也被家里人劝着考过教师资格证,但后面也毫无音讯。


后来回想起来,会感觉二姐更像是我的陪读,而非一个去工作的人。我好像从未听说过她对教师行业的热情,每次看到她,她总是收好坏心情笑着和我说话。只是偶尔周末回家时,会看到她孤独的在沙发角落绣十字绣,或者在我的卧室写日记。


工作之后,二姐没有谈过男朋友,纵使有追求者出现,她也频频以“不喜欢”拒绝。家里人开始着急,到了适婚年龄连个男朋友都没有,这可怎么行。于是,拼命的给二姐安排相亲。那时候,我已经上高中了。因为我妈太忙懒得管我,即便住的离学校不远,我依然成为了苦逼的住校生,只有周末才会回家。每次回家,都会看到二姐梳妆打扮一番出门,又郁郁寡欢的回家。当时我不懂,以为她只是累。后来想想,她心更累吧。


那么多相亲对象里,因为我是个苦逼的住校生,所以也只见过一个人,暂且简称LY。LY不高,估计170,贼瘦,像个猴。我无意攻击他,但当时我确实没见过这样瘦弱的男生,感觉根本没力量保护我二姐。可是按照家里人的说法,LY有车有房,工作也还算不错,每个月拿个小两千(我们是三线城市),家里又很有钱,那基本上是衣食无忧。所以这样的“好苗子”,可不得抓紧了?


见LY的那次,也是巧合。周日下午,我正好要滚回学校去,母亲太忙回不来,让我自己打车。正好LY约二姐出去,有车,就顺势蹭个车。印象中那次出行不止两个人,车上还有一男一女,一直在嗨聊。车很小,我背着大书包被挤在角落。我想应该是这样的原因,导致我对瘦猴精没啥好印象。


果不其然,没过多久,二姐就和LY和平分手了。关于他,二姐没多说过,就一句话:“太抠门。”


我一直觉得这句总结很到位,很精辟。不过,家里人觉得很遗憾,觉得二姐不听话,放过了一个种子选手。


大概是我快高考的时候,二姐有了恋爱对象,S。S是她的高中同学,不同班但互相认识,毕业后几乎没什么联系,也不知道是不是被家里逼得紧,莫名其妙又重新联络起来。一来二去,就有了感情。S没什么颜值,就是普通四线小城镇长大的小孩,父母双全,家底还行的普通青年。工作听上去也不太“体面”,汽车销售,到处跑,辛苦没钱,又不太稳定。


自然,家里人是绝对不同意的,不说结婚了,恋爱最好都别谈。


为了劝二姐放弃S,家里人无所不用其极。先是舅舅、舅妈打感情牌,说是这样的女婿他们不喜欢、不想认。后来,又搬上爷爷、奶奶打长辈牌,通过关切未来发展和家庭幸福的角度,劝说二姐找一个靠谱的人(有钱的人),最起码工作得稳定。再后来,便是姨妈等其他家庭成员打的游击战,随时随地,冷不丁的询问两句,再加以劝说。总而言之,大家就是一句话:“我们家看不上他。”


二姐很痛苦。她在家里的安排下,没有怨言的去相亲那么多次都无疾而终,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喜欢自己、自己也觉得还不错的同乡校友,却被所有人反对,甚至恶言相对。二姐心里难受,可是她无法宣泄。因为长久以来的懂事乖巧,让她开不了这个口。而正是因为她的懂事乖巧,家人更是你一言我一语的打着持久战,觉得二姐一定会“听劝”,会像之前每一次那样,顺从他们。


但是这次,二姐没有。她冷不防的请了年假,没有通知任何人包括S,自己孤身一人去了凤凰旅游。


后来听说,S联系不上二姐后,疯狂联系她的闺蜜、好友,不停地套话才总算问出二姐去了哪里,然后立刻买了车票去凤凰,最后找到二姐,感情升温,一起回来。这次回来,二姐更是认定了S就是她想依靠的人,因为这样的行为,让二姐觉得S很靠谱。


可是这一次,二姐也错了。


男人都善变,婚后的S不再如当初奔赴凤凰那般热情,面对家庭琐事很容易动怒。事业瓶颈,正好碰上金融危机,汽车销售也不如以往那么风光,一下子,钱变得很难挣。两个人在所谓的适婚年龄结了婚,又在两家亲戚的鼓励和期待下,生下一女。但他们,可能并没有来得及去应对一个“突如其来”的小家庭。


二姐辞了工作,在家全职带孩子,姐夫S玩玩打打,挣不来钱,每次回家要不就是晚归,要不就是带着醉意,完全不省人事。舅妈会去二姐家帮帮忙,每次看到姐夫S回家都是那种鸟样,私下止不住的跟二姐抱怨遇人不淑。新婚夫妻的快乐,在柴米油盐中消磨殆尽,二姐索性剪掉了她呵护多年的长发,变成短发的全职妈妈。每一次见,都又憔悴三分。当年那个人见人爱的大s,现在连笑容都很少见了。


矛盾日积月累,终于在某个阳光盛好的正午,完全的爆发了。


等母亲接到舅舅打的电话,带着我驱车赶到姐姐家时,争吵好像已经结束了。打开门,所有人近乎平静的坐在客厅,没有人说话。母亲开着尴尬的玩笑,试图去缓和气氛,不料S冷漠的大声冲母亲说道:“大幺幺,你不用劝架了,这婚我离定了。”


母亲愣住,还没接话,二姐拍着桌子,近乎怒吼着站起来:“离就离,你现在就给我滚去拿结婚证,我们现在就去民政局。”


我从没见过二姐发火。我一直以来,甚至都觉得二姐的好脾气是天生的,没有谁是可以真的惹怒她的。窗外的阳光那么好,随便呼吸一口都是新鲜的空气,可我的面前,似乎完全被冷冰冰的凉气所包围,伴随着长辈的责骂、孩子的哭声、二姐的痛苦,和这份脆弱、支离破碎的婚姻。


那一次,二姐在我面前,真真正正的哭红了眼。那双曾经明媚动人,笑起来迷倒少男少女的大眼睛,现在像是瀑布一般,止不住的在流泪。


那一刻,我才知道,大s不是杉菜,她没有道明寺。


就像你知道的一样,哪有什么不想离婚的婚姻,只不过为了照顾现实的面子,大家还是凑合着在一起过日子。时间过的很快,二姐的第二个孩子已经出生。那一次的争吵成了所有人心中,刻意回避的一道伤痕。


我在外省读大学,毕业后立刻去了英国留学,回来工作也依然在外,很少回家。慢慢的,也只有过年才能回家聚一次了。二姐早已从那个曾经硝烟弥漫的小房子里搬出来,住到了大三居里。她依然是全职妈妈,只不过姐夫S转行做互联网销售,卖起二手车,反倒也作出了一番成绩,以此养活全家人和房贷。


再见到二姐时,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,姐夫S也不再幼稚、冲动。第一个孩子,我侄女,已然开始上小学,爷爷奶奶、舅舅舅妈轮番宠都来不及,也因此性子很任性,爱哭爱闹,一点不像二姐温婉的脾气。我试图追问起二姐的初恋Lee,她只是略带遗憾的口气,尴尬的笑着说,他们早已不再联系,只知道他好像比她早结婚,早一点有孩子,生活很幸福。


“会后悔吗?如果不分手,他应该是个好爸爸。“我顿了顿,补充道:“起码,很帅,看了不会烦。”


“后悔有什么用,都是自己的错。是我对不起。“


”感情的事没有对错的,你不用道歉。“


“不,是我的错。是我的错,考不上好大学;是我的错,找不到男朋友;是我的错,匆忙的结了婚;是我的错,没有听长辈的劝。“二姐眼眶再次泛红,眼泪呼之欲出。


“不是这样的...“我很想劝阻,可话到嘴边,愣是收了回去。因为我很害怕,无论我下一秒是劝她也好,还是怪她也好,我都承担不起她眼泪的重量。


聊着聊着,到了饭点。二姐赶紧去厨房准备碗筷,一碗一碗的给大家添饭。众人其乐融融,好不热闹。

评论